Thursday, December 13, 2012

做個入得廚房的小孩子

對於兩歲半的孩子,敎育日常生活的基本安全比任何事重要,我一向認為是在知識及品行之上。

日常生活有太多危險事,不讓孩子接觸只是治標不治本的做法。我的目標是讓孩子在可以觸碰的所有危險事上,有自制及自理能力。

我們快要搬離倫敦。將近聖誕,樓巿較靜,我家的房子久久未能租出。每次有人睇樓,我唯有把屋企清潔好,達至示範單位的級數。為了吸引租客,廣告出身的我使出奇招,整造場景。沒有老公相伴身穿晩裝於夕陽中喝紅酒,唯有找來BBGG在廚房做茶點,製造母子溫馨場景。


BBGG一向訓練有素,知道廚房甚麼可碰甚麼不可碰,我家爐頭是導電式的,不燙手。而且我也相信BBGG的小手有遇熱即縮的本能,所以我一向也放心讓BBGG踩著紅凳仔在爐頭煮食。

今天,客人來時
我們正在做杏仁大茶糕。他們參觀後便跟我在廚房談了一會。我因為要介紹廚房的一些設備,所以讓BBGG自己在爐頭煮大茶糕。

這動作嚇得地產經紀衝上前護著BBGG,我才慢條絲理叫她不用緊張。她才意識到這孩子久經訓練,臨走前還一幅叱叱稱奇的樣子。

別的事BBGG未必特別在行,但安全意識卻絶對強。在學校甚至會指引其他孩子,受到老師高度讚賞。

我說這事不是要引以自豪。從前的中國孩子三歲多便要煮飯給一家老幼。自從家傭盛行,現在孩子十歲前也未必有機會進廚房,更何況是懂得安全常識。

我們在生活上是否過份保護孩子而令他們失去自我保護能力?父母家傭的雙眼總不可能永遠不眨一下吧。多讓孩子面對危險,讓他們學懂安全,便可以減少意外發生。與其把時間花在flash card及外語上,不如多帶孩子進廚房切切菜吧!






寫完這篇,剛好今天收到老師報告,看見了這個評語


1 comment:

  1. 很同意.其實讓孩子學會照顧自己,學會有自信心,才是最好的家庭敎育.

    ReplyDelete