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December 16, 2012

從校園槍殺案說起

美國康湼狄格州發生的校園槍殺事件,槍手拿了母親的槍,在她臉上開了一槍後,再到小學大開殺戒,做成廿六人死亡,當中有廿人是小孩。

一個家庭的悲劇,鑲成了廿多個家庭的慘劇,也給事件中的生還者造成無可幻滅的童年陰影。

我們先別討論美國的槍械管制制度。關於這事,我想問的是,究竟怎樣的家庭才會帶出一個惡魔孩子?是後天的敎養不當?還是天生殘暴乖戾?

早於1999年的科拜倫中學槍殺事件,當時我剛畢業,我的同理心只有在死者及其家屬身上,只懂痛駡殺手太過兇殘。今天作為人母,精神開始有點分裂了:一方面為死者家屬難過,暗自假切假如事件發生在自己身上而想至鼻子一酸;另一方面,亦為為人母親敎出一個會把自己殺掉再狂殺廿人的兒子而擔心,生怕一天BBGG也會變成一個惡魔。

作為母親,要擔心的事實在太多。在自己可以控制的範圍以外會發生的事,已經盡量不去亂想。而在自己控制範圍以內的,便是敎養問題,要時刻反省的課題了。

有一段時間,當我看見BBGG在被駡時反眼,又或者在被人家搶去玩具後現出那副「十年後會復仇」的表情,我便暗自擔心孩子長大後會變成專殺惡媽媽及搶人玩具的小孩的連環殺手。又最近,BBGG看見我更衣時,會偷摸我的胸一下,於是我又擔心他長大後會變成強姦犯或色情狂。

我不是心理學家,不懂得專業地拆招,唯有把事情淡化。例如不理人家說反眼會壞眼,把反眼當成笑話全家一齊反。BBGG玩厭了,被駡時也沒再做了。而摸胸,我只輕抽淡寫地說我們不可以亂摸別人的身體,不強調器官,也是擔心越被禁止的地方,孩子便越好奇。

但我認為最重要還是責任感及同理心吧。從小敎導孩子設身處地為他人設想,做個負責任的人,長大後應該不會是個壞人吧!

還沒有看過關於校園槍殺案的兩套電影'We need to talk about Kevin'及'Elephant',應該可以參考做敎養敎材。

最後,願那廿位小天使,六位英雄,甚至兇手及其母親安息,他們的家屬也能早日重新振作。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