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February 18, 2013

別做控制狂

今天在山頂翠華看見這個場景:

一位媽咪跟一位婆婆及女孩吃飯。女孩約七八歳左右,正埋頭苦幹努力地吃著意粉,媽咪叫她喝一口汽水,女孩不依;媽咪再叫,女孩依然不聽;媽咪仍然不放棄,於是女孩大叫:「唔飲啊,都話飲唔落咯!」

女孩這一叫,旁人(包括我)便都注視著這一枱。媽咪被女兒弄得有點窘迫,於是便指著門口小聲跟女兒說:「你再咁你同我出去!」

有些父母,便是有這種控制慾,一定要孩子們這一分鐘做這一件事,刻不容緩。結果氣壞自己又苦了孩子。喝水之事,等下一分鐘有分別嗎?為何要苦苦相迫?難道孩子不可以決定自己甚麼時候應該喝那一口水嗎?

我的孩子比較固執,你越叫,他越No。所以我都採取退後忍讓的策略。問過了,孩子說不要便由他吧,不用催也不用駡,通常隔一會他便會乖乖聽我的。或者,在他拒絕後,叫他不用立刻做,過五分鐘再做也可,通常也是會一口答應的。需要的時間的確是長了,但不傷和氣,又達到目的,總比嗌交收場要好。

後記:後來,女兒安靜下來,繼續吃意粉,吃完拍了一下手,笑著說:「食完!」然後喝了幾口汽水。

看完這最後一幕,實在覺得那場「鬧劇」真的很無謂。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