Tuesday, January 15, 2013

家傭的誘惑

家傭不只會像老套電視劇集穚段誘惑家中老爺,現實生活中還會誘惑太太,特別是那些特別能龫的家傭。

BBGG出世時,我媽慷慨地把她那個能幹細心的印傭Laura讓了給我們,自己硬食了一個懞豬豬。

起初,在照顧BB方面,我跟老公都堅持自己做,換片沖涼餵奶完全不假手於Laura。新屎坑維持了一段日子,老公首先投降,然後太太我在產假後,也在乏力的時候投降了。

然後,BBGG十個月大的時候我們搬到了歐洲。在歐洲不流行請家傭,要請的話,價錢比我在港的薪水還高。於是,我便當了我家的家傭。

在外國,服務性行業的價錢都比較貴。大部分有孩子的家庭,都是其中一個留在家中帶孩子,或是把孩子送到托兒所,放工再把孩子帶回家。平日基本家務自己處理,每周再找鐘點工人清潔一次。不論家庭有多少個孩子,都是如此。

相反,在亞洲地區,請一位家傭價錢太平(但給她睡的床位/房恐怕要比她的月薪還要高),差不多每戶有孩子的家庭也有一位家傭。

我太不明白那些假日要把家傭孩子一起帶出街的家庭,自己跟友人談天,家傭在卻一邊抱孩子。我也不明白那些會帶家傭一起旅行的人,所以還是覺得Angelina Jolie和Brad Pitt剛在聖誕帶了12個褓母跟他們的6個孩子去旅行其實是個笑話。

因為方便就手,造就了許多懶惰父母。之前在歐洲回港住在母親的家,我大部分時間都乘機繞埋雙手讓Laura處理BBGG的起居飮食。

但有時候看著Laura替BBGG換衫,還是覺得有些事應該由父母親自做,我會一邊替BBGG換衫,一邊跟他談天。就算他耍脾氣不肯換衫,也是我跟他打情駡悄的時間。

其實不單是玩,跟孩子洗澡、換片、刷牙、換衫、吃飯,甚至大小便也可以是快樂無比的親子時間。

所以,回到香港居住,我們暫時也不想請家傭了。孩子的事,可以的話,還是自己一手包辨比較好。他日要工作的話,再算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