Monday, January 7, 2013

給自己一個重新學習的機會

我想問,你知道Bull,Ox跟Cow的分別嗎?

那麼,Cheetah,Jaguar和Leopard呢?

那相信應該分得出Gorilla,Chimpanzee和Monkey吧?

如果你想說「搞錯呀!你唔係唔識呀嘛?」對不起,小女才疏學淺,我真的不知道。要不是因為BBGG,我才懶得理牠們的分別。

為了不想讓未正式上學的BBGG整天呆在家中,我大部分日子都會帶他出街。

孩子嘛,來來去去都是公園、遊樂場、動物園、水族館、主題公園等地方。我已經算是個比較有冒險精神的人,不甘於經常重複到一樣的地方,於是便拿著Lonely Planet或上網到處找新玩意。但在倫敦八個月裡,因買了年票的關係,也前後去過四次動物園,八次水族館。

熱愛潛水的我,對於海洋生物的認識還算可以。但對於動物,不到動物園走走,也不知道動物的種類及分別。例如,長頸鹿原來有個近親叫Okapi(非洲鹿)。

最初帶BBGG去動物園時,BBGG還沒有懂得很多用詞,我也沒有認真看籠外的資料牌,所以都只會指著猴類叫Monkey,後來相約一些外籍媽媽一起到動物園,見她們認真細閱資料牌,並把動物給寶寶逐一介紹,我才開始覺得有點不好意思,自己也學習起來。有時候動物園的資料不夠,好奇的話,回家還會査Wikipedia。

所以說,帶孩子就是給自己一個可以像孩子一樣重新學習的機會。雖然還是覺得敎育是學校的工作,敎養是父母的責任,但生活上的許多知識性問題,也不想給孩子胡亂編個答案混過去。BBGG快要到達每事問的年紀,還好的是,爸爸學識較豐富,可以在家充當Mr. Know。要不然甚有手尾地把從前學校讀過的都還給了老師的我,不想在孩子面前當個笨蛋媽媽的話,恐怕日後要多上網溫習了。(多謝Wikipedia)

話雖如此,每次見到認字卡的C for Chimpenzee及I for Iguana,還是覺得有點頭疼。我還是比較愛傳統的C for Cat及I for Ice cream,起碼較Chimpenzee及Iguana可愛及好吃。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