Sunday, January 20, 2013

香港地,好人還是比較多

回港兩星期,每次人家問我會不會不適應,我也不敢說不。住了三十多年的地方,才離開兩年,哪有不習慣的道理?是的,路上人是多了,鐘錶名牌化妝品的店舖是多了,但骨子裡都是我認識的那個地方。要適應的,反而是帶著孩子在這地方走。

離開香港的時候,BBGG才十個月大,大部分時間都在家中,而且我當時還要工作。現在BBGG兩歲半,我也成了個全職媽媽,整天帶著孩子四圍走。兩星期以來,帶著我那個小寶貝走在街上,遇上有趣的人和事也不少。

總括來說,遇上的都是好人:帶BBGG到小店食魚旦粉,玩人家的調味料還會得到朱古力一包;到公園玩見人家孩子吃餅乾,手指一指又得到餅乾一塊;從半山波老道推著嬰兒車往香港公園,樓梯多,又得到好心叔叔不順路也幫忙把BBGG搬下百多級樓梯;推著午睡的BBGG上巴士,原本手推車在巴士上要摺起,也得司機開恩,讓BBGG可以在巴士大覺瞓;遇上內地人問路,我不能準確地答人家,人家還主動幫忙推車。

只是,在香港帶孩子,永遠都有你不認識的人比你自己還要緊張你的孩子。我試過在的士站走在BBGG前,BBGG沒跟上來,我一回頭準備叫他,便有兩位有心人大叫:「睇住你個仔啦!」今天早上帶BBGG去公園,因某些原因,BBGG的鞋子濕了,我讓他赤腳走,但見他走得怪怪的,便替他把鞋子穿上。我一把他抱起準備著鞋,便傳來一把好心人的聲音:「比佢自己周圍走啦!」我試圖解釋,但她一直不停在重複,前後不至十次。還有更多更多,不能盡錄。

還有的是,在歐洲推著嬰兒車,感覺都比較優雅;在香港,卻像走難。可能香港路窄,而且無論甚麼時間大家都走得很急。我也不是個慢吞吞的人,但跟BBGG一起走,經常都好像堵塞了道路似的,壓力甚大。所以現在除了整天外出,要讓BBGG在手推車午睡的情況以外,其他時間都不會帶車了。

今天還有個有趣的發現,排隊搭䌫車上山頂時,BBGG在我懷中睡著了。纜車地方窄,手推車要摺合才可上車。於是我一手抱B,一手拿車。排隊的時候,在我周邊的幾位內地人看著我熟睡的BBGG友善地笑,但當纜車到了,而入口剛好停在我的面前時,剛才表現友善的他們,都慢慢地湧到我的前面爭上車了。動作不太粗暴,卻足夠讓毫無反抗能力的我站不住腳。

由排隊上車到總站落車,會主動幫忙的人也不少,但都是外國人。我嘗試樂觀地去了解,只好說,在不傷及自己的利益下,內地人其實都很親切友善;也可能是,我被太多的好人寵壞了。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