Wednesday, January 9, 2013

孩子的冒險精神

我給BBGG的規矩比較寬鬆(他當然不會知道原來已經相當寬鬆啦,應該還是覺得媽媽整天囉囉嗦嗦的),在家琴高琴低、落雨踩水氹、自己推手推車、在地鐵車卡中跑來跑去等,都可以在安全情況下做。

我相信不單是香港的小孩,就是連大部分的英國小孩也沒有這種自由。很多時候走在街上,帶著這個野孩子,我也會受到其他眼光注視,通情達理的便會笑一笑,不大友善的便望我一眼,然後搖頭嘆氣。

早前當爺爺姑媽到訪倫敦,便給雙方相當大的衝擊。姑媽比較開通,很快便接受到BBGG的野孩子性格。爺爺比較謹慎,任何有受傷可能的動作一律say no。習慣自由奔放的BBGG當然不理,最後你由你No,我由我玩。

一次,我在家中又聽見爺爺在No BBGG,而BBGG不斷騎騎笑。我舉頭一看,發現BBGG在樓梯頂,把身子反轉,從梯頂滑落至底。我先是一呆,然後便大笑起來了:這孩子真的甚麼也夠膽玩的,平日上落樓梯還在扮膽小要媽媽抱,原來只是一個懶字。

我笑著走開了,也不理一老一嫩一個NO一個笑。但臨走前,我穩約聽見爺爺說了句:「Sir中間D,唔好撞到條木。」

爺爺好聰明,很快便掌握到帶這孩子的要訣:沒甚麼不可以玩,但要玩得聰明些。

最近經常看見網上的集體回憶照片,我們孩提時代的遊樂場設施已經面目全非了。昔日的氹氹轉、搖搖板、鋼架全不見了,換來的都是比較安全的一站式滑梯加沒有難度的鋼架,安放在舖上了安全軟墊的地上,就連千鞦也比較少見了。斬腳指避沙蟲,大底便是現代人的習慣了。

在倫敦Kensington Park有個名為Diana Memorial Playground遊樂場,是為紀念戴妃而建的。遊樂場以小飛俠的場景為藍圖。場中有艘木製大帆船,可以讓孩子攀爬,整個埸地佈滿泥沙,也有供水設備讓孩子玩泥沙堆城堡。大船以外的範圍劃分了幾個區域,有印第安營地、千鞦、鋼架、搖床、野餐區等等。看著那艘大船,可以攀爬的最高處,雖然設有繩網,看見孩子們爬上去還是會覺得一額汗。

這就是個賣點,也是這個遊樂場的主題:讓孩子在有限的冒險下創意地玩(中文我釋得比較差,英文其實是Creative play under certain risks)。我跟BBGG去了多次,孩子們玩得高興,也不見有意外發生。

我希望可以在香港找到一個這樣的遊樂場。一個人的冒險精神,應該是從孩子的時候開始學起吧。





No comments:

Post a Comment